开学第一课:教育学院联合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专题教育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756


2月23日,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开学第一课围绕青年学生发展需求与专业特点,联合钟楼区人民检察院构筑院检育人共同体,为未来的教师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专题教育,以法治精神助力学生的专业成长与全面发展。钟楼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袁煜、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侃、办公室主任汪寅、办公室副主任黄敏、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周非凡、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珍、副书记副院长王云白、副院长张长英、副院长俞冰、教师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9点,教育学院师生代表走进钟楼区检察院,参观院训文化展示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中心“繁星”未检展示区、“钟检订制”新媒体工作室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云坊”等地感受钟检文化一桩桩震撼人心的真实案例将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形塑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的重大意义由书本落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参观活动创设了绝佳的教育情境、引发了师生们的共鸣与思考。教师代表张芸芸感叹道:“这些准教师们都是一颗颗种子,未来要播撒到广阔的天地中影响一批又一批儿童,今天他们在真切的社会生活中‘看到’了儿童,触碰到了儿童真正的生活,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心有敬畏地实践教育。”

模拟庭审环节,师生代表沉浸式观摩何某盗窃案的庭审过程,开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护、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和宣判等程序环环相扣,以案说法,实现法治教育“零距离”。这种身临其境着实让人感到震撼,学生代表冯思婷深受触动:“这样的形式非常好,真切地拉近了我们与抽象法律之间的距离,不仅有法治层面的意义,还让我从全新的角度思考我的生活与学习,也的所学专业赋予了新的意义!

普法视频环节,大家集中观看“钟检订制”原创普法视频《窨井盖的那些事儿》,视频以社会存在盗窃、毁坏窨井盖现象为切入点,个性订制法治“微电影”,接地气的普法形式,让学生知法懂法用法、受益匪浅。学生党员代表钱奕婷说:于我而言,走进检察院,在行走中聆听法治的声音,感受法治的力量,去深刻领悟检察官诚意正心、明法践行的真正涵义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在三尺讲台上不仅要学会讲授法治教育课、做好普法志愿者,还要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精神、捍卫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一个不负社会重托、不负人民期待的教育者。

下午2点,江苏理工学院南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以“网络保护与预防犯罪”为主题的普法主题讲座正在进行。钟楼区检察院周非凡检察官利用网络侵犯人身安全、侵害财产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三个方面展开集中讲述,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滋生暴力、网络交友诈骗、校园贷诈骗”等与大学生关系密切的常见网络犯罪手段,从专业角度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风险,一定要主动提高网络素养,增强自觉抵制网络诱惑、预防网络沉迷的能力,做合法网民,安全上网“冲浪”。随后交流互动环节,检察官与学生分别就信息安全、网络诈骗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王云白代表学院感谢钟楼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和宣讲团队带来的专业讲解,为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堂形式特别、意义重大的开学第一课。他叮嘱同学们: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新时代青年应当以青春之姿践行法治信念,以青春之力传播法治信仰,为筑牢法治根基、全面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要学法践行,用好专业优势,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坚定地实践法治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是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实践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创造性举措,也是学院贯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应用型高校深度融入地方发展的深刻实践。未来,教育学院继续院检育人共同体的建设推向深入,加大法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计划的力度,持续探索课程共建、跨界教研的新路径,奋力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文:饶琳莉;图:王永杰/王沈夕儿;审核:王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