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召开学工教学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议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896

近日,教育学院一场以“双向奔赴:学工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为主题的研讨会议在49号楼401会议室圆满落幕。本次主题研讨会是教育学院学工条线“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云白,副院长张长英,小学教育系、应用心理系、学前教育系和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代表20余人参与研讨。会议由王云白主持。

会议首先由小学教育系、应用心理系、学前教育系三位主任分别就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解读,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结构的设计理念、思路路径进行了重点剖析,并提出了实践过程中需要学生工作予以的支撑。

接着由学工负责人进行对话,他详细介绍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学院学生工作的逻辑和指向。为突破学生工作当前存在的两大瓶颈学院学生工作以“高质量的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起点工作成效评价标准“深度参与”为路径深度融合到教育教学整个过程具体来说,学生工作要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深度关切学生真实需求;同时反向、分类设计学生工作,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结果达成,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引领,进行了深入对话畅谈对人才培养方案内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困惑和不解学工条线的老师深入了解了教学过程与学生的课堂表现,教学条线的老师认真倾听了学工的日常事务与学生的课余生活,彼此分享视域、打开生活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三个达成度”“应用型人才成为本次研讨的焦点。个多小时研讨,气氛热烈紧张,成果丰硕。

张长英指出,教学条线将围绕“学生中心”,牢固树立高质量培养人才理念,在人才培养环节融入学工智慧,在第二课堂注重课程介入,共同致力于学院人才培养。

王云白对本次进行总结并提出期望,学工与教学要打破壁垒,同向而行,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注重彼此生活情景的分享与交融。进一步明朗、统合学生中心的深层逻辑,坚持反向设计、正面实施的工作路径,形成持续改进的闭环扎实推进学工、教学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双向奔赴。(图:陶赛唯;文/审核:王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