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媒体理工丨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微党课浸润学子心田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912

“如此年轻的生命,义无反顾地承担着民族重生的重任。”“我们现在的生活实在太幸福,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新时代,我们就是祖国的底气,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坚定信仰,为民族复兴努力奋斗!”近日,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举行了一场围绕革命精神的线上主题微党课,这也是学院开展的“红游记——穿梭光年的文化地图”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研讨会。

从7月上旬至今,“红游记”青年团的大学生分6路自南向北深入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南通、徐州6地,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探访革命老战士、宣讲红色故事、开展社会调研等形式,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记忆。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6支由青年学子组成的小分队分别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塔等,从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英勇事迹中,直观感受先烈们对革命事业坚贞不渝、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崇高精神。

在瞿秋白纪念馆,常州小分队瞻仰了瞿秋白铜像,参观了照片、文字等诸多实物,铭记瞿秋白对中国革命事业的真挚告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常州三杰’的事迹告诉我们,没有坚定信念,何谈必胜理想;没有殊死抗争,何来伟大胜利!”“冲山之围这段历史,是坚守信念、牢记初心的历史,也是洗礼心灵、催人奋进的力量!”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

 “红游记”青年团走访红色教育基地 

  

探访革命先辈 重温峥嵘岁月

“我15岁就参军,队伍还没熟悉,就已经上了战场,腿上至今还有不能取出的弹片。”80多岁的新四军老兵陶留其为苏州小分队讲述了当年的游击战经历,“冬天非常寒冷,但是战士们没有退缩,就是往前冲,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生命来保卫祖国。”回忆起这段历史,老战士神情坚毅。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和老兵的故事震撼和感动了小分队的每一位成员,也激励着他们牢记时代赋予的担当和使命。

 “红游记”青年团探访老兵陶留其 

  

发挥专业优势 永续革命星火

在无锡革命陈列馆,无锡小分队利用师范专业优势,以线上“微党课”的形式向少先队员们宣讲红色故事。他们借助虚拟数字技术,以“忆红色故事,扬伟人精神”为主题,向峰影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讲述了无锡地区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解放的革命历史,宣传了13位无锡籍仁人志士的爱国事迹。“未来教师们”生动形象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少先队员们的喜爱。大家表示,一定要以这些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红游记”青年团开展线上微党课

  

开展社会调研 凝聚奋进力量

“红游记”青年团带着“红色教育基地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这一调研课题,每到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就向场馆工作人员了解红色教育基地的保护、宣传情况,并向前来学习参观的人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大家对红色教育基地的认知以及红色教育基地对大家的教育意义等情况。同学们将相关调研信息进行整理,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提出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当地有关部门,为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贡献青春力量。

“红游记”青年团开展社会调研  

  

英雄时代渐渐远去,党性光芒薪火相传。在总结研讨会上,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红游记”青年团的同学们畅谈实践感受,纷纷表示将继续做深做实这项志愿实践活动,号召更多青年学生一同打卡本地红色地标,壮大红游队伍,探索红色文化,继承革命精神。(供稿:饶琳莉;图片:教育学院学生;审核:王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