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教授受邀举行“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线上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560





4月30日上午,教育学院成功举行了本学期“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系列线上讲座的第二讲。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Dr. Dave Riley受邀作了题为“How we actually define and measure the quality of an Early Childhood program?”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朱林生、教育学院院长李德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田燕、重庆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贺能坤、钟楼区幼教管理中心副主任汤智英、常州市幼儿园园长及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Dr. Dave Riley的往届博士生、学前教育系吴波老师主持。

报告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朱林生代表学校对Dr. Dave Riley教授受邀前来讲座表示欢迎与感谢。教育学院院长李德方向讲座嘉宾、与会嘉宾和和听众们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我院三个专业尤其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概况

讲座以托幼机构质量为题,围绕“怎样判断优质、为何需要优质、如何提高质量”等三个问题展开,为政策制定者、教育管理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解决托幼机构保教质量提升的思路。通过生态系统理论的视角,分析了影响儿童发展的近端与远端因素,并介绍了托幼机构质量的三种测量方式。Dave Riley教授认为托幼机构质量的关键是提高幼师技能,并运用多个例证说明帮助幼师成长的原则与做法。随后,师生与Dr.Dave Riley就报告主题内容进行了丰富且深入的交流讨论。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济慧对Dave Riley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达了衷心感谢,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如何进行质量评估不仅是教育领域一个亟待研究的理论课题,更是一个教育实践的难题。他认为本次讲座话题好、理念新、方法好、效果好,尤其是从生态系统理论切入幼托机构质量评估这个议题,理论和方法的选用具有很强的适切性。

据悉,本次学术交流获得了2022年度江苏理工学院短期境外专家项目支持,是由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具体组织实施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最后一讲“优质托幼机构与家庭共同培育儿童”也将在本学期举行。

 

(图/文 教育学院 肖百惠、吴波;  审核/吴济慧)

 

附:大卫·瑞里教授(Dr. Dave Riley)简介: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人类生态学院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系教授、教育学院兼职教授。198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专业为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导师是布朗芬布伦诺教授。

(一)研究领域:

1.早期发展与教育对儿童长期发展的成本-效益研究

2.家庭教育对儿童发展的长期追踪研究

3.“新手爸妈支持计划”的过程研究与成效研究

4.托幼机构质量评价研究

5.产学研融合研究

(二)所获主要奖项:

1.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杰出校地融合服务奖,2009

2.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产学研融合奖,2001

3.美国心理学会 心理学服务公众杰出成就奖,1996

4.美国威斯康辛州学龄儿童健康发展促进委员会 杰出贡献奖,1991

5.美国农业部 家庭与经济福祉杰出贡献奖,1990

Dr. Dave Riley 个人简历网页:https://humanecology.wisc.edu/staff/riley-d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