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国奖获得者 吴莜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918



简介:

    吴莜,女,1999年生,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员,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担任班长,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20172018年全国大学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干部、院优秀志愿者,曾担任院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院学生会主席助理、瞿秋白纪念馆讲解员,参与大创项目并成功立项为省一般课题。



一寸光阴不可轻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风雨兼程,她深知没有太多时间浪费在过往,为衣裳沾染的泥泞懊悔不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便暗暗告诉自己:别松懈啊吴莜!你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一路走来,历练出的是成长,培养出的是品行,锤炼出的是信念。回首过往,她能够说自己没有虚度时光,留下无悔足迹。


学海无涯苦作舟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她把学习放在生活的中心位置,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此外,她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英语六级考试,高效率的背后是每天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在清晨的林荫小道上,你也许能听见一个女生嘴里念念有词,专心记诵整理出来的生词;在匆忙的上课的路上,你也许能看见一个女生皱紧眉头,一遍遍播放着各类听力材料;凭着这样的努力,她从大学伊始英语排名靠后的学生,一举成为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获得者。

    校园的每一处都有她的脚印,但若要在晚上寻她,图书馆四楼临窗的位置十有八九有她的身影。这是因为寒风从窗户的缝隙中纷涌而来,能守住那份清明与自制力。她有时是循着任务制定表一丝不苟地执行计划,有时是捧书而读,投身浩瀚书海。密密麻麻几大本的读书笔记,无不是她与大家思想碰撞的火花。广泛阅读,造就了她在课堂上独到的回答,帮助她用更深邃的目光审视着自己与周遭的世界。此外,她也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与课题组成员在刊物上发表《“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精神的研究与传播及其基本经验研究》。2018年她与小组成员申报的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德树人视域下的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模式研究—以常州市小学为例》被确认为省级一般项目成功立项。

  专业排名第一、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成绩单上每一个满意的分数背后,是无数个认真聆听的课堂,是无数个早起诵读的清晨,是无数个笔耕不辍的夜晚……她从不认为自己的智商高于其他人,“我只是比大家花的时间更多一点。”她微笑答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

    吴莜从来不认为搞好学习便是大学的全部任务了,她有着自己的梦想与爱好。刚进入大学校园时她便加入了学生会的大家庭。尽管是那样的拘谨与不自信,她却仍大胆尝试了从前未接触过的但向往许久的广播与主持,加入了校广播台与院主持部。但是在一个月的考察期中却屡屡被前辈严厉纠正发音,提出形体上的不协调与身高不足,毫无疑问,这样下去一定会被退部。溢满的沮丧与失落感积累在她的心上徘徊不去,“难道我真的不可以吗?”吴莜一遍遍追问着自己,但一个声音在她心底呐喊,“别这么早就放弃!你还没有尽全力!”凭着这股拼劲,她每晚都要去广播台练发声一个小时,狠心拿不充裕的生活费买了人生中第一双高跟鞋,把它摆在床前以激励自己,每天来回训练,最后脚底都长了好几个泡。她克服心中的忸怩向前辈们请教提升方法,就连睡觉也拿着书压着肚子,闲下来的时间就抽空练绕口令,看着镜子练表情,常常赶在熄灯前一刻才到达宿舍……这样强度的练习让学长学姐刮目相看,主动为她提供帮助,一个月的考核期过去了,她顺利的成为部门一员。慢慢的,她开始有了自己的固定栏目,也有了自己的大型主持活动,在一年中住持了大大小小近十场活动。她变得自信了,笑容也更加灿烂,在一次次实践中获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赞许与肯定。她深知努力方能有回报,只有在锻炼与积累中才能迅速成长。

任重而道远

     吴莜知道,校园生活始终是加了保护罩的,自己的经历还是太少。为了更好的体验社会生活,同时为了积累经验,她每周都会去做家教,在大一下学期时便可以靠兼职和奖学金自给自足。修改教案到深晚,绞尽脑汁设计习题,都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当有所松懈时,她的脑海里便浮现出孩子甜甜呼唤吴老师的情景,家长满载殷殷期望的眼神。兼职的经历让吴莜更早的明了自己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日后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她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从大一开始,她便参与了瞿秋白纪念馆志愿活动,如今她已是一名拥有两年经验的优秀讲解员了。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她积极参与瞿秋白纪念馆发起的文史资料整理工作,阅读原稿,以窥最真实的瞿秋白形象。当纪念馆中无人需要讲解时,她会拿出《江南第一燕》仔细研读,圈圈画画,虚心的向馆内专业的讲解员请教。这其间,吴莜个人接待了百余人次的访客,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拉着爸爸妈妈衣角的羞怯幼童。她蹲下身来用生动的故事向孩子诠释革命先烈的拳拳爱国心,慷慨激昂的词句让孩子的眸光闪耀,不禁从父母身后慢慢走出,最后郑重的说到:“我将来也要成为一个像瞿秋白叔叔那样的人!”面对孩子父母赞许的眼光与真挚的感谢,她挺直了腰杆,带着一份骄傲与责任感,笑着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

    大学三年匆匆而过,她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敢浪费每一寸光阴,沉淀出一颗积极充实的心灵。 光阴不止,脚步不歇。她知道,她还在路上……


指导老师评语:

    吴莜同学思想上进,正直善良,勤奋努力,时刻在学生中起着先锋带头作用,得到老师与同学的高度好评。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钻研进取;能力综合,知识结构良好,能够积极地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主动参与社会事务;工作责任心强,做事认真,甘于奉献。她在各方面表现优异,堪称表率,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俞冰 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