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2019-2020学年第八期“小学名师进课堂”活动 ——常州市星河实验小学两位老师走进小教学生课堂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524

 2019年12月20日,星河实验小学的姜静波老师和潘旭兰老师走进我院17小教1S班的课堂,结合统编教材为学生讲授了小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两个模块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这是我院为全面提升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双向结合,实施的“小学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这次活动结合17小教1S《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大纲中口语交际教学设计和综合性学习指导设计部分的教学要求,为学生讲授口语交际教学和综合性学习指导的方法理念。活动由该课堂主讲教师黄晓赟老师主持。

老师以惠特曼的《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导入,阐明了口语交际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姜老师结合实际案例系统讲述了口语交际的内涵、口语交际教学的重要性、小学阶段口语交际教学的重点、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编排特点等内容,重点讲述了口语交际教学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 以形象生动的案例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潘老师则以六年级下册综合性学习《难忘小学生活》为案例,阐述了小学综合性学习的内涵、特点及实施策略等内容,并对苏教版和统编版教材中综合性学习的设计进行了比较,给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也让同学们看到了小学生的语文综合学习能力。

小学名师简介:姜静波,常州市星河实验小学课程研发部副主任,常州市学科带头人,曾获常州市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省市区评优课一等奖。曾主持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市重点课题,获“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区名班主任”等称号。

   名师简介:潘旭兰中小学一级教师,任教语文学科、综合实践学科。自然、朴实与刚柔相济的教学风格深得学生的喜爱。践行着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获得“常州市骨干教师”“武进区骨干教师”等称号所带班级获得“常州市特色中队”。教育学系黄晓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