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育英讲坛”揭牌仪式暨首场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1859


321日,春风之日,春雨初霁。下午我院在图文信息中心北报告厅隆重举行育英讲坛启动仪式暨首场专家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崔景贵、副校长周兰珍,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教务处主要领导,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师及部分师范生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副校长周兰珍、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共同为“育英讲坛”揭牌。“育英”既是追根溯源、延续和传承我校上世纪在育英路的师范办学历史,同时也是进一步明确和彰显教师教育培育英才的根本使命和目的。“育英讲坛”将邀请高层次、高水平的教育大家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小学和幼儿园名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与师生零距离互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我校共育英才。

  

揭牌仪式上,周兰珍副校长为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庄惠芬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发表讲话。她说,新时代的教师教育赋予了我们新的职责和使命,引领我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目标、新路径和新举措。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积极研究并践行新时代教师教育新精神、新要求,与中小学、幼儿园一起构建了“六步进阶”的实践教学体系,也实施了“小学名师进课堂”等系列活动,在校、政、校“三位一体”合作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举办“育英讲坛”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也是文化育人的重要实践,希望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以此为契机,能够从中小学、幼儿园一线多聘大师、多请名人,把协同育人工作不断推向纵深,让“育英讲坛”成为我校教师教育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和相互交流的新渠道。

  

“育英讲坛”揭牌仪式后,兼职教授庄惠芬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从新教师到星教师的九项修炼》的首场专家报告。她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新任教师成长为合格教师、特色教师、专家型教师的专业发展轨迹,描绘了卓越教师、骨干教师的成长模型以及不同阶段教师的必备基本功。庄惠芬校长还通过丰富的理论、案例及自身成长经验勉励师范专业的学生们开展从新教师到星教师的修炼历程:一是有一个坐标叫自我规划力,早规划,勤实施;二是有一股源泉是立体阅读力,读人、读书、读课、读物,持续阅读,源头活水;三是有一种站立是赢得控班力,读懂学生、学习师傅、心有原则、习得艺术、行有坚持、爱有方圆;四是有一种行走叫拥有教学力,学会备课、学会上课、学会设计与批改作业、学会编制试卷、学会评课;五是有一座桥梁叫做拥有沟通力,熟悉沟通礼仪和沟通平台;六是有一种力量叫做课程研发力,重视学科内部的课程契合;七是有一种生活方式是反思力,积极开展教学反思;八是有一种存在方式是研究力,化主张为实践,勤勉笔耕;九是有一种生长叫做共同体,把为团队服务、为团队努力成为自我常态,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成为行动的准则。讲座结束后,庄惠芬校长还现场与部分学生开展了互动问答。

  

据悉,我校兼职教授庄惠芬老师通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江苏省青年教师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 “常州市教育领军人才”“常州市特级校长”“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常州市十大杰出教师等称号,现任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教育学会小学教育委员会理事、江苏省中小学培训协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出版《站起来的儿童数学》《儿童创想课程的生命远行》等专著5部,在全国小学数学评优课中获得一等奖,获得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江苏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讲学足迹遍布全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曾对她进行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