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精品课程《心理教育学》进行口试考核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183

  各心理家庭组织讨论和发言

  

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方式改革创新,1218日下午,江苏省高校精品课程《心理教育学》口试考核工作在教育学院三楼会议室展开,20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我校副校长、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崔景贵教授主持,心理学系主任张长英博士、课程组施兰芳副教授、戴玉英副教授等作为专家应邀参加。

本次课程口试考核方式,以心理家庭为基本单位,在8个选题中随机抽取其一作为口试主题,由家长或学生代表主持讨论。在自行准备30分钟后,进入面试室,由主持人简要说明概况,家庭成员自主发言和讨论交流,时间在30分钟。口试成绩采取团队整体表现和个人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评定方式,面试教师可针对具体问题进行追问,最后由《心理教育学》课程组教师综合评定,评定等级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种。

在心理家庭家长的主持下,团队成员在口试过程中根据所选主题充分表达见解,突出重点内容,积极自主讨论,并结合时事作为例证,见解独到新颖,真正做到配合默契,凸显了自身的专业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使得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在讨论过程中,各心理家庭针对具体问题,有所侧重,显现优势,突出亮点,努力展示专业素养和团队风采。课程组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追问,指导学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思考和表达,加深对《心理教育学》课程知识技能的理解,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少学生在口试结束后表示这种考核形式新颖,自主学习、团队协作,体验深刻、收获很大。在课程负责人崔景贵教授的主持和指导下,本次课程口试考核过程组织有序,整体气氛积极热烈,取得圆满成功。